2017年南京智能制造布局了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09:2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吴琼)2016年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来,主要国家或地区加速布局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成果更加丰硕。12月6日至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

这一年间,主办地南京的智能制造发展有哪些新动态?小编带您回顾“南京智能制造这一年”。

5月,新增10家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

5月,南京市组织申报的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软件企业技术中心获省认定,占第五批全省认定总数42%,全市累计获省认定软件企业技术中心达61家,占全省认定总数的47%,均为全省第一。新获认定的10家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上年度软件业务收入总额超过10亿元,利润总额近5亿元,近三年新增软件产品登记、软件著作权、专利总数达364件,创新绩效突出。

5月,大数据发展指数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三

5月发布的全国首部《大数据蓝皮书》显示,南京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得分排名中位列第三,大数据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该书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大数据发展指数以大数据实践应用的三大主体作为评价维度,构建了包含“政用指数”、“商用指数”、“民用指数”等三大分指数和十六个代表性指标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国省域大数据发展的现状和潜力进行测评。

近年来,南京市抢抓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南京市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意见,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大数据产业及应用的健康发展。

6月,合作成立“南京机器人研究院”

6月,在“2017年菲尼克斯电气创新与行业发展论坛”上,南京麒麟科创园、南京理工大学、江苏智能制造研究院及菲尼克斯电气签署了《“南京机器人研究院”四方共建协议》。年内,该院将完成实体注册、团队到位、项目规划等建设任务,并加快启动各项运营工作。

7月,江北新区落户知名集成电路企业ARM

7月,安谋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用5年时间,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ARM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和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为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提供新技术导入应用、人才培养及产业合作提供支撑,这两个中心将成为支撑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超强“处理器”。

ARM公司总部位于英国剑桥,是世界上最核心、最重要的集成电路设计知识产权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移动办公、智能传感、穿戴式设备、物联网以及数据中心、大数据管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目前已在全世界拥有各类产业生态圈合作伙伴超过1300家,合作伙伴已累计出货各类基于ARM架构的集成电路芯片超过1000亿片。

江北新区获批成立两年多来,已有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以及展讯、中兴微、中天微、华大九天、ARM等国内外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相继落户。新区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将努力打造“中国芯片之城”。

7月,发布南京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7月,南京市经信委正式印发《南京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中国制造2025南京市实施方案(2015—2017)》确定的产业发展重点,将建设一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到2020年建成3—5家、2025年建成7—9家。

《方案》明确,南京市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市级创新平台的重要形式,由在南京市注册的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业界影响力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通过自愿组合、优势互补、自主结合等组成的独立法人的制造业创新共同体。

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等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和未来网络、3D打印、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牵头单位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具有较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创新效率和效益显著;有承担并完成国家或行业重点研发项目的经历;有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有较强的技术扩散、辐射和转移能力;有较丰富的成果转化背景及经验。

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周期为3年,试点建设周期内,每年进行评估考核。

9月,落户全球首个获得批准的人工智能诊断项目

9月,全世界第一个获得批准的人工智能诊断项目与秦淮区白下高新园区签订协议,将立足南京,打造集医疗诊断、数据服务、网络医院、医疗教育、技术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产业集群。

该项目由顾宇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基金会投资成立的领视东方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立足于人工智能医疗诊断和医疗大数据平台,打造集医疗诊断、数据服务、网络医院、医疗教育、技术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产业集群。项目落户在秦淮区白下高新园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领视东方掌握的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二是一个集聚人工智能诊断技术相关企业的智能产业园区;三是一个投资管理公司,力争3年之内发展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基金,扶持一批基于智能诊断的医疗健康科技服务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