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常州智能制造布局了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2016年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来,主要国家或地区加速布局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成果更加丰硕。12月6日至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

这一年间,江苏常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代表城市,其智能制造发展有哪些新动态?小编带您回顾“常州智能制造这一年”。

4月,科教城与北京数码大方联合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

4月23日,“2017国产工业软件优秀解决方案展示对接会”首场活动在常州科教城举行。会上,常州科教城与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常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

常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将以常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两个行业为切入点,提供云计算软件服务、数据服务和能力服务,带动常州智能制造和协同制造能力提升和发展。

5月,首份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在常发布

5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江苏常州发布《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为业界提供专业化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助力我国制造业加快迈向“中国智造”。

《年报》分析认为,智能制造已成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与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呈现五大新特点与趋势: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框架和方向路径不断清晰明确;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加速;智能制造领域正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中西部等四大产业集聚区;机器人和工业软件引领智能制造发展;2017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驶入快车道。

《年报》显示,常州是我国轨道交通、输变电、光伏、农机、工程机械、纺机、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2013年起,常州市聚焦智能制造,加快打造轨道交通、智能数控和机器人等优势产业链,成效显著。全市具备发展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为9.8%,大幅高于全国平均(全国为5.1%)。通过网络协作,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在线、协同设计与制造的比例已经达到30%左右,并成功落户了国内唯一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验证平台。

5月,印发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5月,常州科教城印发《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适用于在常州科教城内注册成立并正常运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企业或公共研发机构,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意见》自2017年起开始执行,试行期三年(2017-2019年)。

《意见》提出引育高端人才、打造骨干企业、支持研发应用、促进自主创新、提升平台载体、激活资本市场等六方面措施。

6月,建立全省首个智能车间通用评价标准

6月,“常州市智能车间建设评价规范”被列为江苏省49个2017年度团体标准试点项目之一,这是全省首个智能车间通用评价标准。该标准是由常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常州智能制造推广联盟、机械总院江苏分院、北自所(常州)、信息学院、中车戚机、博凌信息等6家单位共同编制和报送。

根据“常州市智能车间建设评价规范”团体标准试点任务书,在一年的实施期内,常州团体将选择不少于2家典型智能制造企业应用现状为样本,以数字化设计、智能装备、生产管控、企业管理四大要素为基础,细化评价指标和名词定义等标准工作,完成常州市智能车间建设评价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并发布实施,选取不少于20家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试点对标,总结定位常州市智能制造发展阶段,分析不足找准出路,提升适合企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的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水平,精确引导智能制造科学发展。

6月,启用智能制造跨企业培训中心

6月,智能制造跨企业培训中心在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创新产业园正式启用。该中心面积6500多平方米,集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等功能于一体,由政校企三方合作共建。武进高新区管委会提供场所,江苏宇邦工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提供培训设备,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投入师资和教学资源,针对企业具体岗位要求,拓展技术技能培训,定向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该中心借鉴了德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预计到2020年将培训在校生2200人次、培训企业员工2600人次、实现再就业培训1900人次。

7月,建成全省首个工业机器人性能测试室

据常州政府网7月28日消息,7月初,常州市计量所工业机器人性能测试室,通过国家资质认定评审,这也是全国计量系统首家工业机器人整机性能测试实验室。

据悉,工业机器人性能测试室,已经具备工业机器人整机性能14个相关参数的检测能力,并接到多家企业的测试订单。后续,常州计量所还将筹建8到10个实验室,补充工业机器人安全性能、传感器等核心部件的检测能力,组建国家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中心。

8月,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8月,常州市政府出台《常州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明确了通过2017-2019三年,围绕常州市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这一战略目标,主要从六个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常州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探索并形成可复制经验。

一是突破重点领域,发展高端产业。主要是聚焦智能装备、新材料等5大重点领域20个细分行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制造业向智能制造高端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

二是深化两化融合,推行智能制造。主要是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和企业互联网提升计划,支持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

三是发展新型业态,促进服务型制造。主要是发展多形态生产性服务业,加大重点企业和项目培育,加快服务化集聚创新。

四是高效利用资源,推进绿色制造。主要是严格源头控制,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广应用清洁能源。

五是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国际化企业。主要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开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

六是提升产品质量,塑造自主品牌。主要在质量建设、标准建设、品牌建设方面着力。

9月,落户五大智能驾驶产业项目

9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在常州联合举办“交通变革与智能出行”论坛,聚焦智能驾驶技术和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自动驾驶机器人生产线、V2X产业化推广及生产线、中国联通首个5G通讯城市实验网、国电南瑞智能交通能源网生态圈、新能源汽车检测基地共建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常州天宁智能驾驶产业基地。

其中,自动驾驶机器人生产线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将自动驾驶机器人大规模应用项目,依托常州智能驾驶产业基地,在天宁区建设自动驾驶机器人测试中心、销售中心和生产线,打造东风自动驾驶物流车示范线、徐工自动驾驶碾压车示范线、自动驾驶测试车示范线。

新能源汽车检测基地共建项目,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商用车的权威检测基地,由交通部公路院汽运中心和多个国家级汽车检测中心联合共建,通过整合各检测中心优势资源,构建以商用车的新能源整车性能及智能驾驶评测为特色的华东营运车辆检测基地。

9月,发布2017年智能制造推进工作计划

9月,常州市经信委发布《常州市2017年智能制造推进工作计划》,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到2017年底,全市累计创建100个市级智能车间(工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造装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7%左右,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达55%,关键管控软件普及率达到53%,重点管控系统集成覆盖率达30%。全年新增省级首台(套)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及生产线6个以上,市级首台(套)50个。

10月,NB-IoT智能照明联合实验室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

10月,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区半导体照明应用研究院和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四方共建的“NB-IoT智能照明联合实验室”正式签约落户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

该实验室将依托常州市武进区半导体照明研究院开展运营。“十三五”期间,依托实验室,常州市范围内将积极建设NB—IoT智慧路灯、智慧水表、智慧市政等国家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并将主动参与物联网标准制定,逐步完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打造全国知名的物联网产业示范名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