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着力抢占智能制造科技制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贺进)12月6日至8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召开。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近年来着力汇聚优秀智能制造“智囊团”,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抢占智能制造科技制高点。

2016年,江北新区迎来中德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两家研究机构共同为江北新区提供智能制造研发创新原动力。

中德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由江北新区主导,南京扬子国资集团、省市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联合成立,建有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应用与研究中心和孵化中心等四大智能制造业务中心。2016年12月,该研究院与德国工业4.0的核心应用研究机构Fraunhofer IPK(弗劳恩霍夫生产设备和结构技术研究所)签订首期5年的合作协议,引进其在德国工业4.0领域的应用研究体系和专家团队,配以中国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专家团队,对中德两国智能制造相关技术进行整合,为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个性化定制研究和实施方案,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团队中的几位德国专家长驻南京,我们希望可以真正学到德国在体系化方面的做法。”中德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副总裁程雪垠说。

江苏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则汇聚了众多中国智能制造专家。该研究所集聚了包括中科院以及海内外知名院校在内的30多位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投资2亿元搭建一流的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致力于突破“中国制造2025”关键与共性技术难题。

该研究所综合管理部部长钱进说,专家们的热情来自江苏省体制的革新。2016年,江苏出台科技创新“40条政策”,在经费使用、成果处置、人员聘用、薪酬分配等方面给予研究机构更大自主权。该研究所还有一块牌子是“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所的核心专家团队占该公司60%的股份。一年来,该研究所已拿下8项国家课题,包含研发合作、生产合作、项目孵化等的开放型智能制造创新产业链已经形成。

“研究所成立一年业界反响很好,这一年国内乃至全球技术团队带着项目找上门来的不下100个。”钱进说,研究所希望在5到10年内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基地,为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原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