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加速建设智能制造名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16:3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贺进)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至8日将在南京举行。南京作为“中国制造2025”城市群试点示范城市的苏南五市之一,近年来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加速成为智能制造名城。

2016年以来,南京市先后出台“争当江苏先进制造业排头兵行动计划”“南京市智能制造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南京市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工程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速迈向智能制造名城。

南京市启动了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成长性新兴产业扶持专项工程,在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麒麟科技创新园等区域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南京市依托“一谷两园”(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和江苏软件园),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构建了以南瑞、南自、熊猫等一批重点企业为代表的软件支撑体系。2016年,南京市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实现业务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位居江苏省第一位。

南京市还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发展需求迫切的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从2015年开始,南京分批确定了30家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目前已拥有中电熊猫液晶材料、南瑞继保等32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

未来,南京计划以每年10家的速度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并力争把江北新区打造成国家智能制造新区,把江宁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成智能制造示范区,推进中国(南京)软件谷向“中国智谷”转型,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省级开发区。

2016年,南京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2%。2017年1至9月,南京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其中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