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智库专家调研吉林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19: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春林)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的培育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近日,在住建部村镇司和吉林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智库专家团实地调研了吉林省长春市、四平市、通化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情况。专家表示,吉林省特色小镇产业形态特色鲜明、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应抓住历史机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产业要素集聚能力,发挥特色小镇在吉林省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吉林省立足特色小镇建设实际,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和经济结构特性,借助国家大力开展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开展培育吉林省特色小镇。据吉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陈清华介绍,吉林省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激发市场化运作能力,并充分利用政策性贷款优势。今年初就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建行进行沟通,并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文件,积极推进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吉林省有称号的小镇总计有186个,占全省镇乡总数的30.5%。

记者在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了解到,围绕“历史文化名镇、满族风情小镇”发展定位,叶赫镇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大胆实践探索,走出一条“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数据显示,2016年,叶赫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1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0.2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881元。

通化市通化县结合国家发展特色产业的潮流,建设了“西江贡米小镇”,以生态有机稻米产业为主体,全力开发“西江贡米”品牌资源。据悉,种植一亩地有机水稻要比种植传统作物增收600元到700元,加上稻田养鸭、蟹、鱼等,收益还会有大幅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西江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90%来自以“贡米”为核心的产业链。

调研专家表示,叶赫镇、西江镇等小镇产业形态鲜明,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对于这些小镇,应该进一步强化项目引领,激发市场化运作能力,建立吉林省特色小镇项目储备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投资管理,更好的吸纳社会资本,真正做到企业、项目“唱主角”。

而对于一些产业定位还不清晰,发展思路存疑的小镇,专家建议不要盲目上马产业项目,要找准定位,突出自身资源禀赋,加强规划。这种规划不只是传统建筑、道路、景观设计的“硬规划”,更多的是能够明确发展方向、指导运营实施的“软规划”。

专家建议,完善市场参与的激励机制。传统融资模式无法适应小镇高投入、长周期、宽领域的投资要求,以镇一级作为创建主体之一或配套设施建设主体,在财力保障上略显不足,影响建设进度。专家认为,可通过政府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特色小镇建设基金,并通过税收减免、人才政策、土地优先保障等多种优惠,吸引市场主体、专门人才参与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在融资政策方面,加大开发性金融对小镇建设的支持力度,适当降低融资门槛、融资成本。

此外,专家还建议,主管部门定期举办项目推介会,为企业、小镇搭建对接、合作平台。据悉,12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专门设立了“发展特色小镇 ; 引领城镇创新发展”的圆桌对话,国内外近百位小镇建设相关负责人,以及致力于城镇开发运营的领军企业负责人和业内权威专家,将一起交流国内外创新经验,针对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寻求破解之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