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大数据技术” 大咖们怎么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6:2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吴琼)无论是工业4.0还是智能制造,背后都离不开工业大数据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其本质是“制造业+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刻体现。工业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必将带来工业企业的广泛创新和变革的新时代。为了更准确把握制造大数据的发展现状、趋势、问题,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举办“制造业+大数据技术”分论坛。

小编先带您回顾,大咖们如何看待“制造业+大数据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在相关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两化深度融合和工业大数据的涌现是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智能优化制造是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桂卫华表示,为了提高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国家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各个国家都在制定智能制造的战略对策。比如德国的“工业4.0”,将信息通信技术与生产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物联信息系统,实现无缝集成和合作。美国则制定了“智能过程制造”计划,通过融合知识的企业级资源计划优化、调整优化和生产过程优化实现流程工业的升级转型。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迈向智能制造的第一步不是应用自动化设备,而是数字化的企业管理。机器人要和大数据结合,形成工业生态系统,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如果没有大数据分析,工业机器人充其量只是一个设备而已。工业机器人的价值不在于它有6个自由度,而在于机器人互相连接产生数据,构成一个“活”的人工智能社会。

因此,王飞跃提出,对于财力有限的企业,探索智能制造的第一步不是应用自动化设备,而是数字化的企业管理。他建议企业要善于利用开源数据提升管理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