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719个婴幼儿奶粉产品配方已获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2日09: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晓航、陈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1日说,截至11月30日,已有71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获批,食药监总局力争年底完成约900个配方审批,保证市场供应充足。

孙梅君在当天举行的2017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上说,截至11月30日,食药监总局共批准105家企业的71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包括境内77家工厂的577个配方和境外28家工厂的142个配方。

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关系婴幼儿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此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存在着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同一个生产企业可达到几十个配方同时在生产,因此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也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于2016年6月发布,我国对配方由备案制改为注册管理。根据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三大类。孙梅君介绍,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通道已经打通,目前已有3个产品获批注册。

孙梅君说,我国特殊食品领域还面临不少问题,在保健食品领域,违规营销、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扰乱市场秩序问题仍存。同时,特殊食品监管工作起步较晚,缺乏经验,监管力量不足,技术支撑滞后,审评审批任务繁重。

据了解,针对目前特殊食品领域现状,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信息公开,加快审评审批进度;对于保健食品将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注册和备案的有关规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