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 不少港生考虑赴内地升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3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雅诗)2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人头攒动,大批香港学生到场了解赴内地升学的最新资讯,当中就包括高中生叶雪莹。

“我想读历史,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第二是中山大学。”家住新界的叶雪莹早上9时不到便出门前往在港岛举行的教育展。作为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考生,她正积极为升学作打算,除了报读香港高校,也将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

由教育部和特区政府教育局合办、为期两天的教育展,旨在向有意到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介绍2018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安排。一共102所参与2018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内地高校在展览上摆设摊位,提供有关院校及学科的资讯。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在开幕礼上表示,对香港免试招生政策实施以来,获得香港社会普遍欢迎,在香港高中毕业生规模逐渐缩小的形势下,录取规模稳中向好,2017年录取港生1295人。

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参与2018年免试招生计划的102所内地院校当中,部分新增院校开办了香港高校未有提供而别具特色的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科选择。计划由2012年推行至今,已有逾1.8万名香港学生通过计划报考内地大学,当中约有7800人获录取。

“香港学生是该计划的受益者,用文凭试成绩就能直接报读内地大学,可减轻考试压力。”叶雪莹表示。

据了解,香港学生升读内地高校主要可通过3个途径,除了参加部分院校的免试招生计划外,还可参加专门为台港澳侨生而设的联招考试,以及个别院校的独立招生计划。

参观展览的人群当中,不仅有学生,还有不少家长的身影。曾先生为正在就读中六(即高三)的儿子搜集内地升学材料。他说,不少内地院校在国际上很有名气,师资和教学水平也很高,而且花费较海外低。

展览现场,主办方安排了毕业于内地高校的年轻人讲述在内地求学的体验,也有内地院校代表介绍各科目的特色和就业前景,还有香港教育工作者分析到内地读书的好处。一场接一场的讲座和分享会座无虚席,台下观众热情发问。

风采中学校长何汉权表示,内地大学的学习风气较佳,内地学生十分勤奋,图书馆经常坐满人,相信这能感染香港学生在学习上加把劲。他认为,香港学生应放远目光,到内地升学可更了解国家发展情况,有利于个人将来发展。

中学老师张敬才表示,在他任教的学校过去几年都有学生到内地升学,入读北京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院校。他认为,到内地升学对于香港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学习独立生活之余,也能建立内地人际网络。

目前,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香港学生逾1.5万人。近年来,香港学生获得的优惠待遇不断增加,包括享有与内地学生同等的医疗保障、缴付同等学费等,这都对有意“北上”求学的港生起到鼓励作用。特区政府也于2014年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资助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升读内地院校和课程。资助计划于2017/18学年起新增“免入息审查资助”,合资格的学生每人每学年可获5000港元的定额资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