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实验区的建设

中国证券网2017年12月04日15:14分类:产业经济

记者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上表示,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打通数字经济合作的堵点,构建数字经济合作支点,联手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实验区的建设,培育数字经济合作亮点。

林念修指出,中国既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者,也是数字经济的受益者。过去几年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主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培育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建立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我们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有效提高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我们加快社会服务数字化转型,培育形成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共享经济等新型业态,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在共享共建中的获得感。

2016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2万亿,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增强,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林念修表示,中国的实践表明,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推动经济迈向心态更高级、分工更合理、结构更优化阶段的有利之举,是加快创新发展,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天我们相聚在乌镇,我们期待与各国朋友一道坦诚交流,凝聚共识。

一是以共享共赢的理念,共同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智慧结晶,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应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优势互补,发展互建,合作互惠。

二是以包容创新的态度,共同营造数字经济的发展环境。数字经济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形态,发展前景广阔,潜能无限,应当鼓励创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协同共治,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环境。

三是以开放共建的行动,共同构筑数字经济的生态体系。开放共建是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国应当加强信息共享、经验分享和平台的共建,我们共同构筑数字经济的生态体系。

林念修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我们愿意与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不断创新模式、丰富内涵,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加强数字经济合作,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为此,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软硬环境共建,打通数字经济合作的堵点。加强各国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的对接,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共建通信、互联网、微信导航等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这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服务应用缩小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二是加强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构建数字经济合作支点。加强政府之间、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联盟、智库、科研机构和产业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实现交流互建,支持城市间开展合作,打造合作支点,联手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实验区的建设,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三是加强国际协同创新,聚焦数字经济合作重点。面向数字经济发展技术前沿,开展技术产品的联合研发,构建多双边的协同创新体系,共享创新成果。

四是加强产业融合应用,培育数字经济合作亮点。围绕各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共同推进数字经济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的新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