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良堆:担保品管理扮演金融市场“内在稳定器”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4日15:5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4日,“新时代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座谈会——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担保品业务中心揭牌及上海关键收益率发布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相对于其他风险管理工具,担保品管理因其监管的透明化、应用的统筹化、管理的精细化等特性成为最为优质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扮演着整个金融市场“内在稳定器”的作用。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徐良堆

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主持座谈会

徐良堆说,国际公认担保品管理是流动性和风险控制的中枢,担保品管理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兵家必争之地”。在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趋势的背景下,国际金融中心肩负着维护一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功能。面对传播性更强、影响范围更广、突发性更加明显的国际金融风险,用好担保品管理这个新世纪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建立起强大的金融风险控制机制显得越发重要。

他表示,中债担保品中心落户上海,担保品管理将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宏观层面来说,担保品管理能够有效健全管控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通过担保品质押率控制金融总体杠杆系数,对杠杆乘数达到精准调控,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扩散。从微观层面来说,作为重要的履约保障方式,建立完善的担保品机制能够维护市场的有序稳定。相较于其他风险管理工具,担保品管理因其监管的透明化、应用的统筹化、管理的精细化等特性成为最为优质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扮演着整个金融市场“内在稳定器”的作用。

徐良堆介绍,中央结算公司自2006年开始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深入调研国内市场需求,历时五年,于2011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具有国际同业先进水平的债券担保品管理系统,到2017年服务已覆盖多个市场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格局。

目前,中债担保品管理服务领域涵盖现货市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社会保障、外汇管理、衍生品市场、支付结算体系、贵金属交易市场、国际财金合作、开发性金融及跨境担保品等多个业务领域,担保品管理余额突破12万亿元,业务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作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中枢和风险管理中枢,将承担起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平台的使命,为金融市场的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中央结算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截至2016年末,公司登记托管各类金融资产共计9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万亿元。其中,债券类资产43.7万亿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29.1万亿元,信托产品19.1万亿元,为保障市场健康发展、提升监管有效性、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