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荣:积极运用互联网更好发挥金融普惠作用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12月05日11:46分类:产业经济

刘正荣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并致辞

12月5日,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上致辞。当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乌镇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在致辞中指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但同时也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作为一种先进的工具,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带来了很多好处,包括促进了金融的不断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产品的日益丰富、服务的有效延伸。嫁接上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加绿色、更加普惠。

刘正荣认为,金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也不应改变金融监管的规则,只是金融监管有了新的内涵、新的要求。

他强调,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与互联网结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任何违背这一本源的取向都应防范和纠正。

在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服务向互联网延伸,行业管理也必然要延伸到互联网空间。刘正荣指出,金融是特殊的行业,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守安全第一的原则。维护金融安全,需要相关行为主体承担应有的责任。加强行业监管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

当前,由于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越来越便捷,加之各种利益驱动,误导性金融信息的杀伤力越来越大。对于此,刘正荣认为,规范金融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发布秩序,是保障金融安全不可或缺的方面。权威、客观、及时的金融信息服务,以及科学的金融知识传播,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金融信息消费需求,有利于促进金融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