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莫里斯:高效金融与增长经济体

新华网2017年12月05日13:46分类:产业经济

2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乌镇举行。图为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乌镇举行。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非常高兴这么多人关注金融、参与金融。我想给大家一些提醒,正如大家看到的,中国经济在过去近40年中高速发展,虽然现在速度有所放缓,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是最快的发展速度。

发展需要技术,需要资金,这些都是保证经济安全运行的必要要素。金融的支持可以来自于政府,也可以来自于外部投资。投资之后,结果是不一定的,产品、方法也不一定像展示的那样得到成果,所以,借贷方的风险仍然存在,因为投资越大,风险也就越大,这是投资基本的理念。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把一些大的风险、大的投资改成小额,信息技术为这种分享、这种分割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于是就有了金融衍生品。

金融衍生品很有激励性,促动大家去做贷款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获利。有时获利的目的是好的,但是方法并不一定是好的。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亚洲、澳洲同时也受到影响。一个可能的解释,西方金融体系是不是真的没有东方那么好呢?亚洲的一些国家就就批评西方的银行,说银行不应该那么做,金融危机这个结果是银行导致的。确实,银行做了很多事情,并不违法,在合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之下,但是政府的服务、政府的监管方式有没有到位呢?我觉得这就需要像中国这样的机制来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