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巨头热议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12月05日16:06分类:产业经济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5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上,互联网金融大咖们就“金融科技如何服务多层次实体”与“金融科技如何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两大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要服务实体经济,把普惠落到实处。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在分论坛上表示,科技金融是推动经济金融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科技金融是世界性、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应做好准备来迎接科技金融带来的挑战,同时要把握数字金融发展的红利,让数字技术和数字金融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好的福祉。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认为,金融科技服务要多层次实体经济,要具备三要素:一是理念要普惠,要帮助更多需要服务的人;二要做好风控,人工智能可以推动风控技术的发展,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三要强强联合,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强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是相辅相成的。现代金融有两大关键,第一,金融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普惠,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服务范围的广泛性,覆盖中小微,覆盖三农。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出现并应用于金融,催生了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提升了金融体系的效率,科技与金融深度交融的时代已经到来。

本次分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主办,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经济信息社、蚂蚁金服集团协办。分论坛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聚焦“回归·绿色·共享”三大方向。(记者胡璐 台艳 王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