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社会:命运与共“共享共责”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12月06日14:06分类:产业经济

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4日于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应推动共享、共责的价值观的构建,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随着网络传播速度、广度、深度大幅提升,各种虚假新闻、垃圾信息也随之而来,不断困扰着人们;大数据技术让信息匹配更加精准,也使得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日益凸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说,网络传播的管理者、从业者以及直接受众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家园的和谐安宁和秩序之美。既要做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又要做网络生态的守护者;既要做网络红利的受益者,又要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既要做文化交流的践行者,又要做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既要做开放共享的倡导者,又要做秩序之美的维护者。

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说,在网络管理、促进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要推动人与人之间、企业间、国家间的互信和合作,加强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说,网络需要“共治”“共责”。要构建共建、共享、共责的社会责任观,让年轻一代在“起步”阶段,对其承担的网络责任有全面的认识。

“如何推动社会的责任意识的生成?我们提出‘数字素养’的概念——即数字时代的权利和义务。‘数字素养’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要打通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的社会规范,二是形成一个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胡正荣说。

网络传播发挥着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小”到人与人间,“大”到不同文明间,都应以相互尊重为原则,在包容互鉴中实现团结与和谐发展。任贤良说,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责任。(记者丁雅雯 胡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