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丨中国电科十四所:“三层次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7:2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殷晴)12月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正式启幕。中国电科十四所自主研发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智能车间”三层次系统解决方案在同步举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上首次对外亮相。

十四所所长胡明春接受采访说,“三层次系统解决方案”是在“精益研发、精益制造、精益管理、精益保障、知识共享”的基础上,凭借十四所与国际最先进企业比肩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立足自主创新,面向离散型、多品种、小规模产品和促进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而形成的涉及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完整解决方案。

胡明春

中国电科十四所所长胡明春接受中经社分析师采访

“云制造服务平台”解决方案,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将协同设计、协同制造、供应链与互联网相融合,实现研发、质量、计划、成本的一体化管控,目前已为数百家企业提供服务。

“智慧企业”解决方案,基于“知识和模型”驱动,创新性提出“3+N+1”核心架构,以知识矩阵构建及服务为核心,将企业管理的战略、人才、市场、资金等N条主线,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生产和保障紧密融合,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决策支持,形成从市场需求到售后保障的全产业链联动。

“智能车间”解决方案,“精益思想+信息集成化+装备智能化”三位一体,具备数据实时采集、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精准执行等功能。目前十四所“电子组件智能制造车间”作为工信部试点示范,已经率先在国内实现微波组件全自动生产,面积不变、人员减少,制造工艺、质量和产量等方面借助工业化、信息化、智慧化的有机融合,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众多重大装备成功研制。

胡明春介绍,展会现场将展示该示范车间的建设全貌,互动演示研发、生产、管理、保障、供应链等产品全生命周期活动场景。同时,还将展示体现“设计、制造、保障”三大能力水平的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和一些产品模型。

智领全球博览会十四所展区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十四所展区

十四所是军工电子国家队,信息产业主力军,深入探索智能制造实践,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面向离散型制造业,以自动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核心、以智能化为灵魂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近年来,十四所承担了空警2000预警机、国产航母、中华神盾、反隐身雷达等国防重大装备的建设,“十三五”期间,将构建陆海空天综合探测预警大体系,促进空天一体、空海一体,通过战略、战役、战术预警力量的有机结合,实现多层次信息保障。

未来,在构建江苏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中,十四所还将坚持系统思维,依托多年来积累的丰富军工科技成果,充分发挥在智能制造领域原创性科研的核心优势,积极与江苏企业合作,构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军民技术相互支撑,资源双向开放,培育军工技术产业增长点,以军工能力自主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互利互惠、共享共赢,努力使江苏军民融合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