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股交沈蔚:股权交易市场可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有效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19:1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6日,“2017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蔚在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非常窄,过度依赖于间接融资。规范发展股权交易市场,是中小微企业获得良好有效融资的途径之一,股权市场也愿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有效载体。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沈蔚 女士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蔚在圆桌论坛上发言

沈蔚说,目前市场存在企业多元化需求和可提供金融产品还不够丰富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这厘清了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定位,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不可分割的。另外,对金融体制改革也指明了方向,金融体制改革一定要处理好市场、机构、产品体系之间的关系。

她表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目前中国企业的间接融资占比长期居高不下,直接融资占比过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非常窄,过度依赖于间接融资。如何来缓解这个矛盾?就是要通过直接融资,这样企业才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资金保障、供应,可以缓解其资金瓶颈问题。

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角度出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处于场外市场。沈蔚说,规范发展股权交易市场,是中小微企业获得良好有效融资的途径之一,发展场外市场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股权市场愿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有效载体。

“沪上金融家”评选被誉为上海金融界年度“奥斯卡”,旨在“展现沪上金融家新貌,传承东方金融家精神”,体现上海金融改革创新的缩影,已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软实力。

此次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等权威机构支持,碧桂园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