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通过全球投资解决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20: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6日,“2017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罡在本次活动上表示,面对中国养老金储备不足的问题,需要靠养老金全球投资,分享潜在新的增长点,应对挑战。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罡 先生

 苏罡参与圆桌讨论

苏罡说,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养老金储备非常不足,我们国家的基础养老金储备相当于GDP的10%,而美国相应指标高达150%。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如此之快,未富先老而且快速变老,我们的挑战非常大。未来30年、50年的养老金从哪里来?一定需要靠养老金全球投资,分享潜在新的增长点,才可以解决中国长期养老金的持续保值增值问题。

谈到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金融实践中的探素,苏罡表示,今年是长江养老保险成立10周年,2007年的时候,养老金这个概念还不是广为人知,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概念也没有形成完整的思路。其实长江养老本身就是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当中的产物。过去十年,长江养老保险在养老金管理这一块重点做了三方面的创新实践。

第一,投资领域。养老金投资基础设施的债权计划,养老金投资像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改革都是长江养老在这个行业里首先推动的。

第二,养老基金产品创新。第一批的养老金产品,包括我们通过养老金产品投资石油管道、国家电网,包括我们发行一系列的债权计划、股权计划来支持养老金获得优质资产,也是长江养老积极探索的。

第三,科技创新。长江养老保险通过数字化系统不断投入,网上处理率超过80%,通过场外资金一站通的方式提高了我们的效率。所以长江养老就是在不断创新中前进的。

“沪上金融家”评选被誉为上海金融界年度“奥斯卡”,旨在“展现沪上金融家新貌,传承东方金融家精神”,体现上海金融改革创新的缩影,已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软实力。

此次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等权威机构支持,碧桂园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