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黄文博:提高镜场效率对光热电站至关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0:3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雷文芝)记者近日在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开发的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塔近日浇筑封顶。相比之前的光热电站项目,这个项目精度更高,可控性更强。

由于可以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电力,且具有良好的储能作用及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光伏发电的能力,可以替代化石能源发电,成为基荷电源,近年来,光热发电越来越得到业界的重视。2016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国内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项目总装机134.9万千瓦。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简称敦煌二期项目)由聚光集热系统、11小时的储热系统、100兆瓦的发电系统以及辅助系统组成,总投资30亿元。其中,吸热塔总高约261米,混凝土部分高达212.4米,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环形基础结构,外部整体呈圆筒筒体造型。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掌握三种光热发电技术的企业,首航节能在槽式、熔盐塔式示范和碟式斯特林三大光热技术领域均有布局。此前,首航节能成功建成敦煌1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这个项目于2016年底并网发电,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槽式项目领域,首航节能于2016年4月中标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项目镜场EPC项目,目前建设工作已完成95%。

首航节能光热电站的开发历程,是我国光热电站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光热电站的发展前景越来越被业内看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

业内表示,在国家和各地政策支持以及光热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光热发电的电价会逐步下降。首航节能副董事长黄文博表示,在所有影响光热电站效益的因素里,提高效率比降低设备成本更为直接和有效,首航节能将在继续加强技术研发的同时,不断推进光热电站项目的建设,从而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据悉,以“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助力低碳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以下简称“推广周”,英文:China Clean Energy Week 2018,简称:CCEW2018)将于2018年3月25-31日在北京隆重举办。为进一步推广我国清洁能源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大力推广优秀项目、创新技术,在推广周期间,CCEW组委会携手行业专家与中央媒体,一起走进清洁能源各领域的企业,走访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向社会大力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项目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