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丨中船重工鹏力智造:SFC系统实现微米级实时测量与控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4: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朱成林)12月6日上午,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智领全球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同步举办,来自全球的30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向观众展示了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产品。本次博览会上,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数字化车间智能管控系统(SFC)。

中船重工1

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鹏力智造”)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旗下专注发展先进制造智能化装备的产业公司,依托“七二四所”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已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商,目前已在家电、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十多个领域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

数字化车间智能管控系统是鹏力智造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该系统借助信息化和自动化手段,将车间内每一个工位纳入监控,实时采集各类生产数据,搭建数字化工厂车间协同制造平台,实现设备间的互通互联,使各生产单元的数据在系统内无缝连接、快速调用。

中船重工2

在中船重工鹏力智造30多平方米的展位上,一条应用了数字化车间智能管控系统的智能化生产线模拟着压缩机的生产过程。“传统的自动化设备会有累计误差,无法进行高精度控制。SFC强化了实时生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利用能力,可以达到微米级的高精度实时测量与控制。物料传送的同时,下一个工位会接收上一个工位测量的误差数据,这样就可以及时调整参数值,选配不同的零件厚度,实现在整条生产线上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说。

据介绍,该生产线可以使压缩机生产效率提升100%以上,人效比提升300%,产品合格率达到99.9%,为客户创造出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

“未来的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在自动化层面上的‘机器换人’,更重要的是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推动系统性提升,优化管理模式,实现不断的提质增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所长杨吟华说。

今年上半年,中船重工集团整合旗下7家单位的智能制造研究和产业资源,由“七二四所”牵头,成立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工程院,将构建智能制造规划、设计、实施、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全封闭生态系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