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能制造大会访大咖丨顾建党:人才4.0是推动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第一要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 殷晴)12月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在南京召开。会间,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接受中经社访谈时表示,在推动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快推动人才4.0建设。

顾建党说,菲尼克斯与教育的关联,相对绝大部分外资企业和本地企业是非常独特的,但以前仅是将教育作为菲尼克斯的社会责任。大约在5年前,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相互交融过程中,菲尼克斯作为推动者和发起者,深刻意识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面临的最大瓶颈是人才、教育以及产学研合作机制的构建。

为此,菲尼克斯采取行动,将人才4.0建设作为推动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第一步,在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建立了第一个工业4.0实验室,随后在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江苏高校开展再工程教育、应用教育等,并面向这些高校建立起全新的智能制造和产学研合作机制。

顾建党说,菲尼克斯作为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在建立大学实验室和开展产学研合作方面,均注重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推动菲尼克斯实现由产品到技术到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的飞跃。未来推动中国智能制造进一步突破,产学研合作机制方面的推进还要加快。

近年来,菲尼克斯着力打造了一个政产学研用的产业生态,并积极与中国的领袖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如与领袖企业采用股权合资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利用菲尼克斯产品(SASR平台等)与中国隐形冠军合作,与中国经信智能制造研究院、南京机器研究院建立合作机制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