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能制造大会访大咖丨刘化龙:中国中车聚焦智能制造新装备、新企业、新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7日在南京召开。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在大会主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说近年来中国中车在打造智能制造新装备、新企业、新业态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思考,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产品创造者、智能制造引领者和智能服务探路者。

刘化龙说,中国中车坚持创新引领,打造融合信息、物理特质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目前,中车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03个国家和地区,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享有中车带来的便利。

受各界热捧的“复兴号”,就是中车智慧产品的代表作。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车上安装有2500个传感器,实时显示列车运行情况,实现了监测智能化。决策智能化和用户体验智能化是复兴号的另外两大特点,列车可借助人工智能对司机异常状态报警,乘客在列车上就可以体验购物、上网、娱乐等舒适便捷的服务。

“此外,我们正在有序推动智轨电车、纯电动无人驾驶公交车、马来西亚吉隆坡无人驾驶轻轨等智能化产品和装备,服务智能社会转型。”刘化龙说。

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智能化轨道交通的新企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出台了“中国中车智能制造2025”,全面谋划企业智能制造的未来。目前,中国中车正着力推动推动数字中车建设与智能制造示范两大核心工程,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创新网络化模式。

“轨道交通生态是以各级客户为中心,跨越行业、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无边界组织。”刘化龙说。

未来中国中车将以数字技术驱动,整合数字链、技术链、企业链、产业链和价值链,跨界联合互联网企业和软件企业,围绕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建立工业企业共享应用的商业模式,提供“业务+数据+网络+平台”的智能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世界智能轨道交通的新生态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