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能制造大会访大咖丨褚健:中控助力工业企业实现“功能机”向“智能机”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1:3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7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办期间,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接受了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的访谈,褚健表示,中控集团致力打造智能制造引擎,助力工业企业实现从“功能机”向“智能机”升级。

褚健说,工业自动化是智能制造基础的基础,从工业史来看,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机器,第二次是电器,第三次就是自动化,现在交通、生活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自动化。中控集团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近年来积极践行智能制造,推动中国制造2025发展。

自成立至今25年,中控主要服务流程工业企业,褚健说,这些企业对自动化的要求非常高,但在90年代初,我国流程工业企业使用的工业控制系统几乎全部采用国外系统,成本较高、核心技术被国外掌握。在此背景下,中控开始研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控制系统,现已在国内约三分之一的流程工业企业得到应用,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对我国工业企业控制系统的垄断。

褚健说,流程工业企业完成工业自动化升级后,需要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绿色生产、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率等,这也是中控近15年来努力的方向。期间,中控开发了各种应用软件,效果非常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因每家企业需求不同,软件可复制性较差等问题,面临着很多挑战。

为此,中控推出了工业操作系统OS,褚健介绍,通过这个操作系统,可以使企业所有设备,无论是动设备还是静设备,无论是机电仪控,还是生产数据、原材料数据、化验室数据,销售数据等,都能够在一个平台上集成,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各种APP,我们称之为“工业APP”。这一操作系统可以使工业企业从原来的“功能机”向“智能机”升级,目前,系统还属于简单版,大概有几百套投入市场,未来一年左右,中控将在此基础上推出一个升级版。

褚健说,智能制造对中国来说机会更大,过去中国的生产相对落后,产品质量也不如发达国家,能耗、物耗、环保等问题比较多,通过打造工业操作系统这一智能引擎,改造工艺和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将有助于中国工业现代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