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通过思乡文化活动撬动巨大“游子经济”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唐朝著名诗人孟郊故里,多年来,浙江德清通过把游子文化节与经贸人才洽谈活动相结合,发挥以节会友、招商引资、广纳人才的桥梁作用,不仅集中展示了传统游子文化,还扩大了对外合作交流,并唱响天下游子感恩之心,营造在外游子热恋故乡之情。如今,游子文化节成为德清吸引众多海外游子回乡体验亲情、投资创业的文化品牌,衍生出巨大的“游子经济”效应,也成为长三角最有特色的活动之一。

12月8日,2017德清县第八届游子文化节暨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正式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浙德商们,欢聚一堂,共叙投资兴业,再传友情佳话。本次活动以“游子心浙(德)商情”为主题,由“大好高”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人工智能名企专家看德清、桑梓邀友相约德清乡贤活动、莫干山首届生命健康智能经济全球创业大赛、首届莫干山国际诗歌节、游子文化民宿经济论坛、新能源汽车电子高峰论坛、大型原创越剧《游子吟》首演、TNF莫干山越野赛等内容组成,意在进一步弘扬德清游子文化和乡贤文化,吸引浙(德)商积极回归,为实现德清高速发展起增添新动能。

此次游子文化节共有26个“大好高”项目或浙(德)商回归重大产业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260.7亿元。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项目共有35个,总投资112.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9亿元。其中,纳奇科化妆品等23个项目集中开工,地理信息创新园等11个项目集中竣工。

为了感召在外浙商常回家看看、在德清创业,德清县在巧织“感情带”,营造亲商爱商氛围的同时,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相继出台了德清县“人才新政11条”“莫干山高新区人才新政10条”,创建了全省第四家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    

通过梳理企业需求清单,针对性开展专题人才活动,将人才活动纳入县内重大贸易洽谈活动,每年约有200名以上院士以及各领域领军人才到德清实地考察。通过编织“人才中介荐才、本土乡贤引才、本土企业海外孵化招才”三张网,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和法国里昂等海内外人才集聚区域建立人才工作站、聘请引才大使,实现全球引才。

为了吸引人才留下来,德清县还利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等平台吸引和培育高端浙商企业。建立人才服务银行、设立人才引导基金、开办千人服务专窗,围绕“资源集聚、作用发挥、平台提升、政策创新和创业服务”打造五位一体人才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德清县共柔性引进院士专家28人……(朱昕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