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狮集团贾永清:秉承“大健康产业”战略 唱响中国民族品牌声音

新华网2017年12月12日17:17分类:产业经济

12月12日-13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天狮集团非洲区总裁贾永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扎根天津、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天狮从1997年起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秉承“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严把产品质量关,努力在全球唱响中国民族品牌之声。

据悉,天狮集团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第十七家入选企业。“民族品牌工程”是新华社为推动品牌强国战略,全力打造的国家级传播工程,根据规划,双方将从品牌故事、海外传播、品牌推广、大型活动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天狮集团品牌形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在走向国际的进程中,天狮集团如何打造民族品牌,唱响中国声音?对此,贾永清表示,企业通过不断强化自身品牌和产品品质,助力提高所在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其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天狮还扮演着文化传播的重要角色,通过企业的海外活动,把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传播到世界。第三,天狮还在非洲欠发达国家建立了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当地人民健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民族品牌海外发展既迎来难得的机遇。“国家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给民族企业海外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企业既要坚持强化自身产品品质,又要提升团队管理能力和水平,还要做好对接和融合世界的准备,这三方面是走向海外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贾永清表示,如果企业没有做好准备,对当地法律的调研不够充分,对地方民情和风俗习惯缺乏了解,一味盲目扩张很可能会面临风险。

“随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已能利用大数据研究天狮所在国家的现状和问题,比如去年在美国、欧洲注册分公司时,我们通过全球大数据分析,研究该国的人才结构、经济状态、关键人才聚集地等特点。借助互联网平台,天狮还结合当地群众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有效开发一些当地产品,比如天狮去年打造的电商品牌,就是基于全球布局,将各国优质土特产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交易,得到多国人民的支持和喜爱。”贾永清说。

贾永清表示,天狮正处于第三次创业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希望未来能布局到全球所有国家,“少一个国家也不算全球化”。“天狮在国际管理人才培养上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中国人管理全球,第二个阶段是聘任中国人才和海外华人担任管理者,第三个阶段是充分调动当地国际人才成为管理者。在未来,集团将适当调整总部职能,让基层管理者承担更大的责任,更灵活、高效依据地方经济形势、政策法规调整运营方案。天狮经历22年的发展,借鉴过去的经验,规避失败的风险,在未来的海外发展中会走得更加坚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