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险峰:建立亚洲金融合作“朋友圈” 助力“一带一路”融通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19:41分类:产业经济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

图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 王吉如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娜、陈碧琪)12日,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是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来自国内外金融领域的专家就此展开深入探讨,旨在为打通“一带一路”金融脉络贡献智慧和方案。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在发言中表示,成立于2017年7月的亚金协立足亚洲、开放包容,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搭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整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亚金协目前已有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金融机构作为创始会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迅速推进,相关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等项目对金融合作将有着更加广阔的需求。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的亚金协对接了这一需求。“亚金协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组织,与政府性机构相比具有天然优势,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动各方资源,推动金融机构对‘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赵险峰说。

谈及亚金协的运行机制,赵险峰指出,亚金协将依托会员网络,搭建信息交流与业务合作平台,在中国企业与项目所在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当局之间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进入当地的信贷和金融市场融资。“当前会员单位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教育以及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各机构既在所属国家、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也在所属金融及相关领域具有充分的行业代表性。”赵险峰补充道。

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下,扮演着融合亚洲、联系世界国际性平台角色的亚金协亦可有所作为。赵险峰表示,亚金协可帮助企业投资当地金融机构,例如参股投资于一国的银行或证券公司等,帮助企业了解当地市场和金融体系情况;组织高规格的论坛和研讨活动,促进企业的品牌和形象的营销;促进准入标准的透明化和统一化,通过参股等方式与当地金融机构建立长期深度合作等。

赵险峰介绍说,作为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支持单位,亚金协与中经社在支持中国企业海外拓展方面有着共同愿景。中经社与亚金协曾在俄罗斯联合举办了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为推动跨境结算本币优先,双边贸易投资和进出口,以及中俄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