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经济领域有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09:0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申郑、余蕊)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日在博鳌开幕。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论坛上表示,除传统的基础设施行业外,消费、医疗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新经济领域也有投资价值。

林怡仲介绍,普华永道是一家网络覆盖全球158个国家及地区的专业服务机构,除了审计、会计、税务等业务外,也从事并购和管理咨询业务。对于“走出去”,普华永道有着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截至目前,普华永道服务的“一带一路”项目数总计37个,覆盖21个国家,累计投资金额达450亿美元

林怡仲

图为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 王吉如摄)

“传统观念认为,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领域。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经济领域,比如消费、医疗等行业也很有商机,值得企业关注。”林怡仲说。

林怡仲介绍,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国民收入持续增加,未来对电信、物流、零售、医疗的需求都会随之增加,因此相关行业预计将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林怡仲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众多,投资者首先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长期战略、发展现状和所处的行业周期,对拟进入的国家进行筛选和评估,并根据自身的能力建设情况和风险承受实力对新设投资、并购、管理输出等进行初步研判。当确定投资目标国家后,投资者需对所在国的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等系统性风险予以重点分析。此外,投资者需仔细把握当地市场的投资监管动向、关税政策、汇率波动情况、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审慎应对监管环境变化导致的不确定性。

“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应放眼长远,要有五年左右的规划。在‘走出去’过程中,企业自身应重点关注五方面的核心能力建设,即项目开发能力、低成本融资能力、优秀工程建设管理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通过‘聚焦’‘整合’‘创新’的思路和手段进一步加强核心能力的建设。”林怡仲说。

林怡仲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林怡仲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 郭程摄)

林怡仲认为,“走出去”的企业完全依靠外派管理人员是不现实的,要充分挖掘和依赖当地的人力资源,通过培训机制培养当地人才。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量资金需求,林怡仲建议,中国应从建立“基础设施投融资最佳实践”体系、鼓励融资机制创新、加深金融机构合作以及推动债券市场发展这四方面努力,切实有效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普华永道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咨询服务,在项目筛选、项目分析、合作方选择、尽职调查、税务及融资架构设计、协议条款谈判、融资安排、项目审批等环节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咨询服务。”林怡仲说。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项目,今年9月,普华永道“一带一路”全景平台正式启动。目前已有接近200名企业及相关机构高管注册成为平台会员,平台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9个中国城市设有区域分支机构,并在波兰华沙成立了首个海外分支机构,累计服务会员项目20余个,涉及金融服务、交通、公用设施、能源、风电、钢铁、矿业、电信、电力等多个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