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加速“一带一路”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14:1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婧 王虎云)在12日开幕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远海运近年来以国际化视野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及综合物流等业务拓展,全球竞争力显著提升。

image001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俞曾港演讲 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码头总投资超过150亿元,项目配套固定资产超过126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超过600万标准箱;先后投入113艘船舶,运力达到120万标准箱,运输箱量达到375万标准箱……俞曾港在论坛上提到的这样一组数字,正是中远海运近几年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码头和港口投资业务的一个缩影。

在综合物流业务方面,“我们在阿布扎比码头投资建设27万平方米集装箱拆装箱场站,全面要约收购新加坡Cogent物流公司,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投资筹建13万平方米保税物流园区。”俞曾港称,截至目前,中远海运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已遍布全球主要节点和“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和地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有目共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央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激发新活力,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中远海运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俞曾港表示,首先是要把握政策机遇,提高市场研判水平,顺势而为;其次是要有全球化布局的战略眼光;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单纯依靠传统的对外投资方式“走出去”,已不再是现如今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最优路径,而是需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去年,中远海运在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之后,发现中东欧市场的巨大潜力,于是我们开辟了‘中欧陆海快线’业务。”俞曾港说,作为经由西北欧港口的传统海运通道和中欧铁路班列通道之外的中欧第三条新运输大通道,中欧陆海快线在丰富物流通道多样性、提升通道时效性、保障通道安全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和欧洲客户提供了更多样化的物流选择。自今年1月底正式开通以来,中欧陆海班列的货运量增长已经超过了150%。

据了解,中远海运是国内最早走出去、国际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央企之一。自重组成立两年来,中远海运以海运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制定“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持续做强做优航运主业,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12日-1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国内外数百位政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围绕“合作与共赢:把握丝路新机遇”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