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部门印发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提五大重点任务

中国证券网2017年12月13日16:22分类:产业经济

记者12月13日从工信部获悉,为推进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制定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同步发展水平,工艺装备基本满足行业应用需求,生态体系建设显著完善,在部分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重点任务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一是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增材制造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运行机制,鼓励有产业基础、技术条件的地区建设省级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积极跟踪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编制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路线图,提早布局新一代增材制造技术研究。

二是提升供给质量。提升增材制造专用材料质量,提升增材制造装备、核心器件及软件质量,提升增材制造服务质量。

三是推进示范应用。以直接制造为主要战略取向,兼顾原型设计和模具开发应用,推动增材制造在重点制造、医疗、文化创意、创新教育等领域规模化应用。

四是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创新能力强、效率高、效益好、管理水平先进的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合资合作、跨界融合。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助推增材制造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鼓励具有一定增材制造产业特色优势的地区,进一步完善资本、土地等综合配套体系,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増材制造产业集群。

五是完善支撑体系。建立健全增材制造计量体系,健全增材制造标准体系,建立增材制造检测和认证体系,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行动计划》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渠道支持增材制造装备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和推广应用。通过“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工艺技术、装备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研究将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纳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支持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装备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行动计划》还指出,着力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投向增材制造产业。推进设备融资租赁,加快推动下游产业的技术和应用的推广。鼓励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