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租购并举将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16:2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张超)14日,在“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建设完善住房租赁制度已被提到新的政策高度,将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作为2018年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租赁市场是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租购并举”比较密集的讨论是从2015年开始的,过去叫“购租并举”,现在把租赁的位置提到前面,表明它在实现住有所居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其中以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要实现住有所居,行业应该特别关注一亿人流动人口的住房租赁需求。

当前各地纷纷出台发展租赁市场实施意见,规模化、机构化租赁运作成为鼓励的方向。魔方公寓CEO柳佳表示,这两年租赁相关的政策在逐步推进,租赁经营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同时也需要从制度上进一步优化,让更多适合租赁的房源进入到市场。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也认为,政策层面鼓励一些办公楼、旧厂房等改为出租住房,但相关配套措施还应加快落地,比如土地性质变更、规划变更、消防验收等都需要尽快规范。

长期以来,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行业秩序混乱现象受到广泛关注。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认为,规范行业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建立行业运行标准与规则,加快中介行业立法进程,另一方面,中介行业也应该主动发挥正规大型企业的引导作用,抑制黑中介等行业治理难题的蔓延。

随着住房租赁在政策层面和行业层面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也将关注点逐步放在与住房租赁有关的金融产品上。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俞强认为,租赁业务证券化将服务于“租购并举”的政策基调,对行业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以“小城镇、大创新”为主题,围绕产城融合、租购并举、特色小镇等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并开展高峰对话,解析城镇化发展大趋势,汲取国内外创新经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