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特色小镇要创新发展理念、打造鲜明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16:4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燕燕)14日,在“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特”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其创新培育要找准自身定位、打造鲜明特色。

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各地区在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要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功能和特色建筑,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防止内容重复、形态雷同、特色不鲜明和同质化竞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当前小城镇建设面临很大的挑战。盲目把产业园区、体育基地等都往所谓的“特色小镇”的筐里装,在形态、分类、叫法上出现了混乱,“内容重复、形态雷同、同质化严重的新上马项目,不仅难以形成有效供给,还很可能是明天的下马项目和库存。”

“特色小镇的核心就是‘特’,而‘特’的基础在于资源禀赋和优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认为,没有资源禀赋和优势,“特”就无从谈起。

目前我国特色小镇地区间发展水平高度分化,东、中、西部地区小镇产业基础、民间资本、人才资源、市场活跃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意见》提出,坚持因地制宜。从各地区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体现区域差异性。依托大城市周边的重点镇培育发展卫星城,依托有特色资源的重点镇培育发展专业特色小城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发展特色小镇,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因地制宜。新经济、服务经济的发展遵循低成本原则。随着中心城区房价上行、要素价格上涨,出现人口从城市中心区向外扩散的情况。当我们要疏解特大城市主城区功能的时候,应当在特大城市郊区和周边建设一批特色小镇,需要在主城区和辖区政策之间做出调整适应。

冯俊表示,特色小镇肩负着重要任务,也就是农村富余劳动人口转移,农民由传统的田头作业走向新的产业,能够获得更高收入,富裕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小镇的打造,不仅需要特色产业,也离不开产镇融合。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指出,特色小镇需要滋养,长期留住人口,才会有后期的产业。包括儿童教育、青年创业就业、老年养老等问题都需要小镇开发运营者综合考虑。

法国特色小镇协会副主席、埃尔维莱沙泰市市长罗杰•巴特耶指出,特色小镇应与当地居民的居住、经济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平衡结合。并且不应有某一方面太过强势,把其他方面削弱。这样构建起的生态系统可以使特色小镇更有活力,可持续发展下去。

“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以“小城镇、大创新”为主题,围绕产城融合、租购并举、特色小镇等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并开展高峰对话,解析城镇化发展大趋势,汲取国内外创新经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