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进元:构建保险业指数体系 撬动相关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18:4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6日,“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本次活动上致辞时表示,构建好保险指数体系是服务于保险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此次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与2015年首次发布的指数有三大不同,即外部大环境的改变、力度和方法的升级以及报告内容的丰富程度。

朱进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致辞

朱进元认为,保险行业协会服务于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构建好指数体系。所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四年来从三个层次构建了这样的指数体系。宏观指数体系,就是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指数,服务于决策层,让决策层和民众非常直观鲜明地了解到行业的发展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中观指数服务于政府职能部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采取一些监管措施,要依据经营评价的情况。微观指数就是今天发布的,包括养老指数、健康指数,它是一个支点,撬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朱进元称,此次发布《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和2015年首次发布的指数报告有三大不同。一是外部大环境的改变。今年7月4日我国出台了《关于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对商业养老保险在整个保障体系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有非常清晰的界定。商业养老保险行业发生了一个根本的转变,那就是国家要商业养老保险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服务,行业发展环境出现了由“我要发展”向“要我发展”的转变。

二是力度和方法不同。为了更加准确反映当下的一些变化,此次的指数报告在2015年报告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升级。

三是创新和丰富了报告的内容。2014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启动了中国保险行业大学生的责任行,旨在让大学生群体参与报告。

《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通过指数度量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反映中国城镇职工养老储备情况,旨在为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与精神,探索和促进健康和养老事业的服务创新,为政府部门、业界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测量的参考依据。

此次活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对发布会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