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稳步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21:5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2017)》16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的充足度、稳定度和认知度,相比2015年均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职工能够正确看待政府和个人的养老责任,对养老责任主体“三个支柱”(政府、单位和个人)的认识更趋理性。

指数发布仪式

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会现场

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会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由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指数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选取我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调查,对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情况进行客观、综合、全方位的量化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致辞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60.8,比2015年的59.7略有提高。在养老储备水平总体提升的背景下,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也表现得比较明显:

一是国企和外企间的不平衡:国企指数有下降的苗头,外商独资企业指数提升较快;二是行业间的不平衡:知识性和技术性较强的服务型行业指数提升较快,房地产行业、建筑业和制造业指数增长偏慢;三是不同年龄群体间的不平衡:30岁以下和50岁以上职工的指数有了明显提升,30岁至50岁之间的中年群体指数提升不明显;四是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发展不充分:企业年金扩面乏力,其充足度指数进一步下降;五是家庭养老的发展不充分:养老储备的家庭负担程度指数值为60.3,相比2015年的66.6,降幅较大。

对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继续稳步提升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水平;二是强化个人自我保障是提升养老储备水平的最优选择;三是在设计并推出延税型或补贴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时候,应该兼顾考虑不同职工在购买能力和保障力度之间的差异问题。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致辞

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通过该指数的研究和发布,一是能够促进民众形成良好的养老保障意识,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不断推出适应人民需求的保险精品,更好服务于多层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助力推动民生养老保障水平的提高,形成保险业发展新动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致辞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加强个人自我保障是提升养老储备水平的最优选择之一。应当鼓励个人加强自我保障,让加紧构建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成为政府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表示,作为经济信息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推出了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等国家级信息平台,助力中国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致辞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为民表示,养老险行业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平安将以“专业、领先、便捷、高效”为服务理念,为广大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资产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为圆满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作出更大的贡献。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为民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为民致辞

此外,在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7商业养老保险调研报告。分析结果显示,高学历、高财富的中年人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较高。期望养老金替代率和预期社保替代率处于中等水平的人也是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主要人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