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蓝图构建智慧香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09:2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殷晓媛)香港特区政府15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勾划未来5年发展计划。其目标是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增强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

蓝图列举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6个范畴下将推行的政策和措施。

智慧城市发展需要政府、业界、学术界和市民大众协作,特区政府表示会采用合适的模式推行,包括公私营协作,并会在不同智慧生活体验社区试行新技术方案。

由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已展开工作,督导创科发展和智慧城市的项目。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将设立智慧城市办公室,协调和监督各项目。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5日在记者会上介绍由该局牵头的措施。他说,特区政府将为市民提供数码个人身份,便利用户之余,也为电子服务提供者节省身份认证的开支。

杨伟雄又提及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指特区政府会在铜锣湾、湾仔、中环、金钟、尖沙咀和观塘安装约400支多功能智慧灯柱,收集天气、环境、交通、人流等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管理,同时提供地区资讯、Wi-Fi和未来5G网络服务。

特区政府表示,还会改进政府内部云端平台基础设施、开发技术等,并建设新的政府大数据分析平台,提高运作效率,改善电子公共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