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成立 产学研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7日20:2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6-17日,第三届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论坛在沪举行。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与相关企业发起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各方希望通过产学研的融合,参与乡土中国的重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本次论坛以“特色小镇的文化价值与投资战略”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中企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海内外的100多位文化企业家和投资人围绕特色小镇、主题公园、文创园区、康养基地、田园综合体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在论坛上,上海代代传承文化有限公司、上海沿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汝州温泉水镇有限公司、心宅善业(北京)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正式签约。

第三届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论坛现场

第三届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论坛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李康化表示,联盟的成立,为中国中小文化企业参与文化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交流协作的平台,将为联盟成员提供项目对接、智力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助力中国中小文化企业不断成长。未来,联盟将编制《中国文化企业成长年度报告》。

中企联控股集团董事长马钧指出,中国的文化企业绝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自身协作奋进,也需要高校智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单世联表示,当前,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持续推进,在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社会关怀严重不足、文化自觉尚未实现、标准化模式化对乡村特色的破坏等问题。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涵应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农业的有机生长性以及文化的守成性,开发特色小镇应遵循连续性原则、伦理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和创造性原则。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研究机构,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高层次、强素质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文化政策、文化理论的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很高的声誉。近年来,通过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企业需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实践,为高校构建了更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