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世界经济处于新一轮周期起点 中国经济受益外需拉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8:1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发表了题为“十九大之后的经济走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上,中国经济受益于外需拉动。

DSC0423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马凌杰 摄

徐洪才表示,从全球环境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上。这个周期是从2015年底美联储加息开始的,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欧洲、日本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明显复苏,美国和欧洲通胀接近2%,日本则摆脱了长期的通货紧缩的困扰。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9%,主要是受益于外部需求的拉动。去年经济增长6.7%,但是外需的拉动贡献是负的0.4%。今年前三季度外需的拉动是0.2%。

徐洪才说,总体而言,今年中国经济维系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是6.7%,全年GDP增长率会达到6.8%。“我国经济从过去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所以要把这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提升放在重中之重。”徐洪才说。

徐洪才预测,2018年经济工作有三大攻坚战,一是脱贫攻坚,二是防控风险,三是生态环保。

徐洪才表示,总体而言,投资、消费、进出口三架马车的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呈稳中趋缓的态势。全球经济正在蒸蒸日上的周期过程中,再加上全球金融稳定性有所提高,说明现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今非昔比。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