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丹:建议三方面加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0日18:5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丹在20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下一步我国应从供应商多元化、基础设施第三方开放、城市燃气互联互通三方面加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丹0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丹在发言

谢丹指出,今年的“气荒”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气荒”,而是天然气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正常阶段。从用气结构的增长情况来看,今年1-11月份,民用约增长了10%左右,工业22%,发电27%,化工18%。根据过往数据,民用气增长尚属正常水平,近几年一般常规来说,民用气增长都在10-15%,不过工业用气增长则比较快。从全年来看,2015年,2016年的天然气需求增速就6-7%,今年则达到18%,意料之外的增长也是供应紧张的原因之一。

谢丹表示,以往冬季中石化一般采取两种保供措施,一个是油田加大力度生产,一个是压工业用保民用,但是今年工业用气的快速增长使得民用气份额受到挤压。

为保证天然气的供应,谢丹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做到天然气供应商主体多元化,目前上游主要供应商还是只有三大石油公司;二是天然气管网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开放,今年三大石油公司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做到了,未来相信这种合作还会进一步加强;三是各城市燃气公司也应做到互联互通,终端市场的整合同样非常重要。

圆桌讨论:油气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难点、痛点及解决之道0

2017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圆桌讨论环节现场

2017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办,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国内主要油气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约200人参加了论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