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5:1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21日在沪发布。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为103.86,较2015年指数计算基期增长3.86,多数细分行业指数上升,反映金融业人才规模呈持续扩张态势。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致辞0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致辞。

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业、信托业、期货业、第三方支付业7个金融细分行业为着力点,按照“动能+势能+效能”协同促进的人才能效三角分析模型,从人才规模、人才学历和人才待遇三个维度展开分析。该指数旨在通过描绘上海金融人才的“全景图”和“分镜头”,全方位动态监测上海金融人才发展状况,科学预测上海金融人才发展趋势,为政府部门制定人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个人求职择业和金融机构招贤纳士提供信息参考。

摸球0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俊贤、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共同发布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

根据金融人才指数报告,陆家嘴金融人才指数为107.25,较上年增长7.25,涨幅高于上海整体水平,金融城人才集聚效应更为显著。陆家嘴金融城还是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的集聚地,金融行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占比6.2%,高于5.4%的上海整体水平,海归人才占比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信托业、证券业和基金业。

金融人才发展动能主要从人才规模维度展开分析。2016年,受股市企稳、债市快速发展驱动,证券业人才规模由净流出转变为大幅流入,极大提振行业发展动力;受劳务派遣政策、人工智能技术和新业态的影响,银行业人才规模有所降低,行业效率显著提高,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这些变动都反映出金融人才对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变化做出快速调整的敏感性与及时性。

金融人才发展势能主要从人才学历维度展开分析。本科学历人才是上海金融从业人员主力,2016年占比58.18%。基金业、信托业和证券业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水平位列前三。上海金融业人才需求正趋向中高端,“优胜劣汰”效应显现。

金融人才发展效能主要从人才待遇维度展开分析。通过主要收入、津贴水平、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四个维度构建的人才效能模型看出,传统金融行业在各维度薪酬待遇方面呈现出“一优全优”局面,私募基金业和证券业薪酬待遇竞争力最强。

据悉,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是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联合主办,51金融圈提供技术支持,中智上海特别支持。

曹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副总经理曹占忠介绍指数研究成果及指数报告专题《陆家嘴金融城金融人才发展研究》。

平安集团上海总部党委书记、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杜永茂0

平安集团上海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杜永茂发表主旨演讲。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00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讨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人才发展0

圆桌讨论现场。从左至右: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主持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 执行董事、CEO康慧珍、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干部人事处处长牛韧、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汇丰银行(中国)人才发展总监杨晓蓓、51金融圈CEO韩芳、华信证券副总裁高尚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