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为民:“聚人才、优环境、搭平台”是上海金融人才建设的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1日,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在论坛发言时表示,随着金融3.0时代的到来,金融人才流向也显现了新的趋势和特征。“聚人才、优环境、搭平台”是未来上海人才建设的方向。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00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单为民发言

单为民介绍,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的制定和发布是一项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工作。中智数据显示,近两年,无论是全国范围还是上海市范围,金融人才主动离职率均呈现上升态势,预期2017年全年主动离职率也将高于2016年。但同期,上海金融人才离职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2017年金融行业整体调薪率为8.2%,略高于2016年,其中新兴金融行业调薪率较高。他说,目前金融行业更强调业绩贡献激励理念,未来的激励方式也会更为多元化。

他指出,金融行业内部细分领域人才离职率、人才流动特点及人才标准要求存在差异,新兴金融行业人才活跃度高于传统行业。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金融行业代表,金融人才流动率连续多年高居榜首。在过去3-5年,一是创业公司、创新业务模式不断出现,人才市场短期内存在根本性供给不匹配;二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和业务布局特点,使得人才保留与激励竞争实力有提升空间。

他认为,以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市场化发现、使用、评价为突破口,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聚集海内外优秀金融人才,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是上海建设金融人才高地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简称“中智”)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智上海是中智集团经营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子公司,目前服务2万余家客户企业,服务雇员数超过77万人。拥有包括组织规划、诊断调查、人才配置、人事外包、员工关系、培训发展、薪酬绩效、IT网络服务在内的八大业务板块,形成了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2017年,中智在“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榜单中位列第7位。

此次发布的指数从金融人才理论切入,基于金融人才规模、学历结构、薪酬待遇等维度,深入分析上海金融人才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辅之以若干专题、专栏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参考和借鉴。

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联合主办,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提供特别支持,51金融圈提供技术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活动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