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五方面发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6:5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希)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资委将围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从五方面发力,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不仅仅是规模的问题,还包括企业的产品与技术、管理和团队、文化和品牌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

首先是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聚焦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压缩过剩产能。 

二是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在创新引领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国企实现技术、体制机制、管理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在创新中拓展发展空间。

四是在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上下功夫。关键是要提高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五是在培育一流人才上下功夫。既要以好的机制吸引人才,也要以好的平台培养使用人才。特别是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企业家。

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