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乐叶李文学:光伏平价上网的核心是提高组件转换效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2日10:5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雷文芝)记者近日在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研发的单晶PERC(发射极及背面钝化电池技术)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最高达23.26%,使得光伏发电向平价上网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长期以来,补贴拖欠和弃光限电困扰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而平价上网一直是业界的目标。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质是降低度电成本,核心是提高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目前光伏发电的许多成本已经到达瓶颈降不下来,如土地、支架、线缆、玻璃等,要想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主要依靠提高转换效率。

有数据显示,太阳能电池效率每提升1%,成本可降低7%,因此提升光电转换效率是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多晶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最高为22.04%,单晶PERC电池转化效率最高为23.45%。

光伏业内一直有单晶和多晶的竞争。前几年,多晶长期处于绝对竞争优势,占据全球约80%的市场份额。然而,近年来多晶的统治地位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单晶的挑战。据EnergyTrend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球单晶硅片比例已上升至18%(多晶硅片比例减少至76%),2016年,单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攀升至20%以上。国内这一变化就更明显,2015年单晶市场份额已提升至15%,相较前一年不足5%有了大幅提升,2016年更是提升至27%,到今年上半年,据相关机构数据,单晶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5%。

单、多晶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是因为单晶与多晶之间的价差急剧缩小,单晶性价比快速提升。凭借快速拉晶、金刚线切片等技术升级的批量导入,单晶成本快速降低。根据行业公开数据,2015年初,单晶要比多晶贵30%左右;2016年上半年,单多晶硅片价差缩小到0.3元/片,单多晶组件价差0.1元/W左右。前段时间,知名电池供应商的引领下,普通单多晶电池达到每瓦同价。

业界分析认为,后续随着单晶硅片生产中薄片、细线化的持续进步,以及PERC等高效电池技术的逐渐普及,单晶组件的降本速度将持续快于多晶,并将很快实现全面低于多晶的每瓦成本。

正是由于有这样的优势,单晶未来的发展空间被市场看好。摩根士丹利曾预测,单晶市场份额预计今年可在全球范围内增长至35%,到2020年有望增长至50%。招商证券分析师游家训也曾表示,光伏行业单晶替代多晶的拐点已经出现,单晶硅片性价比显著,其未来渗透率将加速上升至45%-50%。

作为全球单晶硅龙头的隆基股份拥有全球42%的单晶硅片产能。面对当前单晶市场的紧俏形势以及技术领先的实力,隆基产能仍在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底产能将达到15吉瓦,2018年底将达到25吉瓦。

据悉,以“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助力低碳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主题活动将于2018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老国展隆重举办。为进一步推广我国清洁能源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大力推广优秀项目、创新技术,在推广周期间,CCEW组委会携手行业专家与中央媒体,一起走进清洁能源各领域的企业,走访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向社会大力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项目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