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延纯: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应发挥价格信号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7日18:3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丁雅雯)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27日表示,在构建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价格信号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

卢延纯是在出席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致辞

“猪粮足,天下安。生猪生产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猪产业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卢延纯指出,生猪生产由南方水网等约束发展区向东北、西南等潜力增长区和重点发展区转移,标准化规模养殖逐渐取代传统散养。构建现代化的生猪产业体系,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更要注重发挥价格信号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市场运行的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前几年,生猪市场供需失衡,生猪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一度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生猪市场信息传播、获得的不对称引起的。为此,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并从各个侧面开展了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卢延纯说,过去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在大数据时代,市场价格信息纷繁复杂,以指数量化的形式,提炼海量信息,加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大跨部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能够进一步提高市场分析预测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准确、科学地对市场产销行情进行研判解读,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卢延纯认为,此次发布的生猪价格指数,进一步丰富了生猪市场信息,提升了信息的综合性和全面性。“重庆是重要的生猪产地,通过指数全面系统地反映该地区生猪价格总体变动水平、变动幅度、变动规律和变动趋势,分析市场供需形势,能够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有助于促进生猪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价格”。

据了解,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旨在监测国家生猪市场运行状况,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有助于促进生猪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价格。

卢延纯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将持续关注、支持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的编制及相关工作,为完善市场价格机制作出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