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从国家“钱袋子”看2018年百姓新实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9日08:2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洁、郁琼源、申铖)“坚决托住基本民生需求的底”“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财政部部长肖捷2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部署2018年财政工作,言谈间释放出新一年国家“钱袋子”增进民生福祉诸多新看点。

保障基本民生:多做“雪中送炭”工作

一边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边是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如何花好财政资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肖捷在会上强调,财政做好民生工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兜底线,坚决托住基本民生需求的底,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明年教育仍是发展重点。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职工等多渠道就业创业,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部分地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兜底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障双双加强。

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成果,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大范围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此次会议释放的诸多举措,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完善制度政策,旨在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