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聚焦发力点 确保脱贫质量 打好三大攻坚战系列综述之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4日17:0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雪静)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这是中央根据当前扶贫工作进行到攻坚阶段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的新要求。脱贫攻坚在当前阶段重点是要把握好标准,要更加有针对性,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养懒汉,要保证扶贫政策可持续,更要确保脱贫质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尤其是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中央和社会扶贫力量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产业扶贫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

——完成340万贫困人口搬迁建设任务。对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进行改造。

——健康扶贫救治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

——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

——社会扶贫力量持续壮大,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发布贫困户帮扶需求200多万条,对接成功超过120万条。

脱贫攻坚不仅书写了我国扶贫史上的历史好成绩,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在致贫原因更复杂、脱贫难度更大的情况下,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考验着扶贫干部的智慧。

“现在有些地方扶贫政策过了头,这和降低扶贫标准一样,也会造成很多问题。”汪三贵说,扶贫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但有的地方不仅仅是保障义务教育,甚至到大学都不要钱;有的地方异地移民搬迁后盖大房子,而不仅是保障基本住房,这就是吊高胃口,不利于激发内生动力,影响脱贫质量。

如何才能精准把握扶贫标准,确保脱贫质量?专家认为,通过加强考核监督可以严格执行扶贫标准,防止降低标准和吊高胃口。下一步,扶贫工作要更加精细,更有针对性,在扶贫扶志和扶智上下更大功夫。

为确保脱贫质量,严防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等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发文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主要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展开专项治理。

既要加强考核监督,也要确保基层干部有精力应对当前更为精细的扶贫工作,为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文为扶贫考核“减负”,严禁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同时明确要改进考核方式方法,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省际交叉考核不再考核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等,重点考核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2018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要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完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机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