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洋产业开启“抱团、聚力”发展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5日17:3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碧琪)新时代下中国海洋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和海洋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沿海省份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海南海洋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业内人士认为联盟成立是继海口成功申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后,海南省在海洋经济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实现政、产、学、研、用抱团发展,集聚发力,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打造五大平台 做出海南特色

长期以来,海南涉海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对海洋经济的整体提升作用有限,海南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经精心筹划,联盟于去年12月底顺利完成组建,首批招募的130家会员单位覆盖海南“十三五”规划的海洋十大产业方向。海口市副市长文斌表示,联盟成立是海口的示范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海南涉海单位将以“抱团、聚力”发展的新模式推动特色海洋产业体系的建设和海洋经济创新转型。

联盟将发挥五大作用,全方位助力海南海洋强省建设:

一是交流合作。联动是联盟的核心,成员单位之间情报要共享、技术要交流、产品要共营、市场要共达、金融要互惠,利用央企带动海南民企,联盟将培育出更多的龙头骨干企业投身新兴海洋产业,实现资源整合聚集、人才信息共享、产业协同发展。

二是成果转化。联盟将通过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进行创业创新路演、申报国家重要科技进步奖、承接国家重大科研课题重大项目等方式促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努力建成海南智慧海洋建设和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发展智慧的防灾减灾、海洋渔业、生态巡查。

三是智库支撑。联盟统筹协调涉海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推动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技术标准的制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凝聚智慧。

四是招商引资。联盟一方面通过吸纳有实力的会员单位“以商招商”,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举办海洋产业发展论坛、研讨会及会后的互动交流,定期向省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介绍海南海洋资源、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挖掘合作机会。

五是政商对话。联盟将针对政府部门在海洋领域的重大需求、关切,与企业做好对接,通过定期报送海洋产业简报,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涉海新政解读等形式,加快政策机制体系的优化完善,维护企业利益,真正成为政府的得力助手,企业的海洋之家。

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指出,成立联盟是海南在海洋经济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海南应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中率先发力、走在前列。

深化交流合作 架起共赢桥梁

曲探宙认为,海洋经济创新联盟的成立,不只是报团取暖,而且是互相促进、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借鉴彼此的发展经验,架起合作发展的桥梁。

在政府的支持下,联盟努力搭建促进海洋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高端对话平台。主题为“创新与合作: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的2017海南省海洋产业发展论坛暨海南海洋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于近日召开,覆盖城市、地区和参会代表人数创海南海洋产业会议之最。

据介绍,该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深析智慧海洋、海洋装备、深海科技等行业前沿课题,同时与会嘉宾就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环境展开互动交流,通过国内外海洋旅游现状和前景,深层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金融创新与“一带一路”机遇等十四大主题,为海洋十大产业发展和海洋环境治理碰撞出新理念、新构想、新思路,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曲探宙认为,这是联盟办成的第一件大事,“海南虽然处在后发状态,但本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海洋领域积极探索,非常难得可贵。”

强化纽带机制壮大蓝色引擎

随着论坛的圆满落幕,更多企业表现出参与意愿。联盟理事长、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新表示,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力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提出四项举措:

一是落实海洋强国、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在建设海洋强省和推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联盟应加强对接和沟通,争取国家涉海重大工程、项目、平台和国际级海洋科研机构落地海南,加快发展智慧海洋、海洋观测网、蓝色粮仓等重大专项和重点产业。

二是强化平台作用,促进政产学研各类主体间的交流合作。联盟将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洋产业“走出去,引进来”;联合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化教育培训,为地方提供产业人才;举办海洋科普活动,增强全社会海洋意识。

三是加强体系建设。联盟将加快筹建专家委员会,以产业属性为分类标准,建立行业分会,精耕细作,提升联盟的专业性;在运营上秉承共商、共建和共享的理念,提升联盟的活力和影响力。

四是积极推进海洋产业园区和总部经济建设。依托海洋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及其外延资源,建立更广泛、密切的协作关系,推进海洋产业园区、总部基地、分部经济区建设,扩大海南海洋产业规模,提升海洋产业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