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8日16: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年1月6日下午,由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一层116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以“探索创新 洞见未来”为主题,聚集国内创投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以及众多杰出创业者,探讨新经济形势下的创新发展路径,分析预测行业机遇、探索行业前沿问题,触发更多对未来的思考。

本届论坛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特别支持以及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中国国际财经》杂志·企业家理事会、北京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各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以及众多杰出创业人士,多家主流财经媒体参与会议。

1

特邀嘉宾大合影

论坛第一项内容,由三位领导发表本次论坛的致辞。首先,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丽娟博士致开幕词。戴丽娟博士主要介绍了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的宗旨、定位,并对此次论坛举办的政策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2

戴丽娟博士致辞照片

接下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王汝芳副主任致辞。王汝芳副主任介绍了中关村科管委为国家创业创新事业做出的努力,并表示管委会将致力于用科技支持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为创业创新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3

王汝芳副主任致辞照片

最后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郑浩俊主任致辞。郑浩俊主任致辞时阐述了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在双创事业中的定位和做出的努力,深入研究企业创新发展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国家创新创业事业。

4

郑浩俊主任致辞照片

论坛第二项内容,由四位嘉宾作精彩主题演讲。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四通集团、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前总裁朱希铎先生作题为《创新战略催生创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他重点阐释了十九大后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指向以及创新环境的变化情况,并提供了企业与个人如何在新发展时期成长的一些建议。朱希铎先生的演讲从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学会现代的集成创新、把握企业的成长战略、提升个人的创业能力四个角度出发,并结合自身宝贵的经历经验,为投资人出谋划策,为创业者指点迷津。

5

朱希铎先生演讲照片

阿里云政府事务部总经理李树翀先生作题为《阿里巴巴的数据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阿里巴巴如何在互联网技术上进行创新突破,以及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阿里云平台的过程。李树翀先生认为,充分利用数据,将发挥无限效用,数据新能源可形成以云为平台的生态体系。数据正在改变创新格局,形成一种新的创新范式;数据为我们提升创新能力提供难得机遇,包括技术创新。

6

李树翀先生演讲照片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先生进行了题为《创投行业的困惑、机遇与对策》的演讲,重点探讨了创业投资的热点与机遇,并提出应如何应对资本市场变化的对策。肖冰先生的演讲主要谈到了四点:第一,好项目是否越来越少,肖冰先生认为首先当互联网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时传统行业可借力创新,其次技术创新方兴未艾,同时新一轮科技消费相互促进;第二,募资方面,散户基本退出,机构化趋势明显;第三,在管理上,投后增值服务能力正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第四,总体来看,未来退出市场可能比过去机制更加完善。

7

肖冰先生演讲照片

北京龙磐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余治华先生题为《中国创新药的投资逻辑》的主题演讲。他主要分析了创新医药领域的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创新医药投资机会与投资逻辑,并简要介绍了龙磐投资的基本情况。一方面,国内创新药企受资本市场追捧;另一方面,创新药企在二级市场有更高的估值溢价,因为其高业绩成长预期同时竞争优势明显。

8

余治华先生演讲照片

论坛第三项内容,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分别与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北京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财经》杂志·企业家理事会五家单位进行签约仪式,正式进行合作。

9

签约仪式大合照

论坛第四项内容,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现场为新聘任的投资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和协会形象大使颁发了聘任书,希冀三大智库为协会发展与社会经济变化紧密结合建言献策,提供必要的理论和经验支撑,从专业角度为会员企业的项目提供可行性分析和风险把控建议。

10

委员聘任仪式大合照

论坛最后一项内容,由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波副教授主持,进行以“探索创新 洞见未来”为主题的高端座谈。

新华信(SINOTRUST)创始人和董事长林雷先生、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东北大学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所长罗国锋先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经理赵玉琪女士、天元律师事务所陈琳女士共同参与此次座谈对话。众位嘉宾围绕“探索创新 洞见未来”这一主题发表不同看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11

座谈会大合照

12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波副教授

13

新华信(SINOTRUST)创始人和董事长林雷先生

14

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先生

15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

16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所长罗国锋先生

17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经理赵玉琪女士

18

天元律师事务所陈琳女士

此次论坛为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2018年系列活动的首场大型活动,邀请了金融、投资、科技、学术、商界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协会将继续保持与人民大学等高校、研究院所深入合作的强大学术优势,以及协会平台众多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等资金资源优势,并与此次签约的合作机构一起,共同探索创业创新的新路径,洞悉新时代下的经济发展要求,服务广大投融资者,为国家创业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是2016年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以“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凝聚、包容、专注、引领、责任”为精神指导,以推动北京市创业创新事业发展为使命,秉承我国传统商业精神,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背景下,积极整合资源、培育能力、输出服务,同时聚集外围资源产生聚合效应,吸纳了北京市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创投、学术机构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会员单位,逐步建立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圈。未来协会将不断举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同时期待与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创业创新事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