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引领旅游优质发展实现六大跃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9日17: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钟沈军)1月8日至9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旅游系统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回顾了近五年来我国旅游发展历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并研判未来发展方向。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人民旅游美好生活向往,引领旅游要解决当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旅游正面临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的关键节点,旅游发展亟需从注重速度与规模,转向注重品质与质量,要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旅游2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讲话

当前面临从高速旅游增长转向优质旅游发展的关键节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旅游领域,体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

具体来说,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旅游业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比如城乡旅游发展不平衡与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与旅游整体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充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不相适应;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与广大游客日趋多元的旅游消费需求不相适应;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及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充分与旅游爆发式、井喷式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一些地方旅游市场失序、文明旅游滞后与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要求不相适应;休假制度安排与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旅游需求不相适应;旅游管理体制与综合产业综合协调和综合执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理论研究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产业实践不相适应;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与旅游综合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旅游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

但另一方面,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出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社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万人,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达10.28%。

李金早分析说,我们要从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角度,看到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演变中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我们的旅游发展必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变”的是人民的旅游需要已发展成为更加广泛、更加多样、更加多层的美好生活需要。问题的关键是,旅游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李金早认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

旅游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具有多重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是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准确判断和战略决策。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作为对国民经济、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均超过10%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转向优质旅游发展,是应有之义、首要之任、必然之举。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是落实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这一方面是旅游行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也是化解新时代我国旅游主要矛盾、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保持并提升我国旅游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

旅游竞争是市场之争、资源之争,更是品质之争。当前,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加以优先发展,各新兴经济体也加大旅游质量发展步伐,全球旅游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要在国际旅游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必然要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塑造国际旅游品牌。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今天中国的旅游发展,量已经积累到一定阶段,质的问题则更为尖锐、更为突出,无论是游客消费需求还是产业发展需要,都必然要向质的提升转变。从哲学角度看,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纵观美国、法国、西班牙等旅游强国的发展历程,也无不清晰地反映了这一发展规律。

从“有”到“好”推动优质旅游实现六大跃升

我国旅游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无论从供给规模、产业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已进入世界旅游大国行列。但同时我国旅游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原有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速度增长模式,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制约。因此,旅游业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绝不能简单地继续追求发展增速,只有转向依靠“质量”“品质”“服务”发展的新路,推进结构优化和增长动能转换,才能实现优质旅游发展。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认为,优质旅游发展,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是经济增长要从以数量高速扩张为主、主要解决短缺问题,转向质量和效益。一句话,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质旅游是安心、放心、贴心、开心、舒心的旅游,是更加安全、更加文明、更加便利、更加快乐的旅游。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实现旅游优质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今后旅游发展要从源头上改变以往注重速度与规模的增长模式,转向优质旅游发展实现六大跃升。

其一,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多元、个性化。当前我国旅游市场消费需求逐步呈现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深度化等典型特征,以邮轮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丰富。仅从住宿供给角度而言,就有旅社、星级饭店、精品旅游饭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旅游民宿品牌等等。

其二,旅游生态进一步融合创新。通过大力推动“旅游+”,不断衍生出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科技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既为旅游业发展自身拓展了全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

其三,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通过强化品牌意识和营销意识,培育产业发展品牌资产和竞争优势。以“硬件标准化、服务温馨化、产品多样化、安全稳健化”为导向,实施“中国优质旅游”品牌战略,大力培育符合市场需求、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包括擦亮5A、4A级景区金字招牌,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塑造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品牌,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其四,旅游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吃、厕、住、行、游、购、娱”得到基本满足的基础上,将“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进一步整合,旅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旅游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向供需平衡不断转变。

其五,旅游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从内涵而言,创建和完善优质旅游发展制度环境,加快形成推动优质旅游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同时推动旅游共建共享,就是要注重在旅游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程。

其六,旅游市场体系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优化,整体服务水平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有效落实,文明旅游、理性旅游成为自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