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年CPI上涨1.6% 远低于通胀控制目标

中国证券网2018年01月10日14:00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也远远低于3%的通胀控制目标。

从12月份数据来看,CPI同比上涨1.8%,较11月份略有反弹。

从同比数据来看,CPI反弹主要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12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

从全年数据来看,CPI上涨主要推升因素也是来自非食品价格。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CPI走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全年CPI上涨2%左右,高于2017年,PPI平均涨幅约3.5%左右,低于2017年。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物价水平相对较为温和。(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