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创新发展和动能转换将成新常态下影响能源革命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3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曼 黄晓兰)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1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未来能源大会”上表示,当前能源领域正面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能源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将成为能源未来发展的主要特点。未来创新发展和动能转换必将成为影响新常态下能源革命的重要因素。

史玉波指出,我国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突出,包括能源投资建设与能源消费需求不相协调,电源建设与电网建设不相匹配,煤电建设与可再生能源发展不相协调,体制机制与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要求不相适应等等。

能源平衡充分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人民民生福祉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构建面向未来的能源发展新格局,要求能源行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我国能源发展实际,深入思考、认真探索、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面向未来,推动能源革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质量用能需求。

未来,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能源发展新业态正逐步成为能源领域新的关注点和增长点。而能源管理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实践创新正为能源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提供新的驱动力。  ;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人工智能等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这些创新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储能、电动汽车、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

史玉波建议,我国应紧紧抓住能源科技革命提供的难得机会,努力抢占有利先机,借助自身优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实现技术突破,掌握能源技术战略的制高点,把能源技术优势转换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带动能源产业升级进步。

首届“未来能源大会”于12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网、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会议旨在探讨“传统能源”向“未来能源”转型融合的趋势,促进能源行业协调、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建立智能化与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生态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