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疗业者:开拓两岸合作新方向 让基因预防医疗造福两岸民众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1月14日09:42分类:产业经济

通过特定设备检测和分析基因信息,提前预知身体患疾病的风险,通过优化好基因,修护坏基因,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这种基因预防医疗方式,正在成为两岸医疗合作的新领域。

来自台湾的安法抗衰老医疗集团近日在台北举办新书《做基因的智者》发表会,集团创办人、新书作者王桂良表示,基因预防医疗在世界方兴未艾,台湾医疗、生技业者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优势,希望两岸医疗机构积极合作开拓医疗新方向,让先进的健康管理造福更多的两岸民众。

在王桂良看来,科学、医疗的进步,已有预防良策对抗老化和疾病。尤其是人类基因图谱于本世纪初完成初步定序,破解了基因遗传密码,也开启了基因资讯时代。自此,基因体研究机构陆续成立,基因资料库的建制、基因大数据的收集,更强化了基因与精准医疗、预防医疗的全方位研究与发展。

王桂良特别强调“医未病”的概念,“以往,医疗重点是‘医病’,等到生了病,才针对疾病做治疗。现在,医疗的重点是‘医未病’,先了解身体机制本质——基因,从处置根本来预防老化的提早发生并降低致病的风险。”

他举例说,人们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得知其中的资讯,确切解密每一个人独特的生物特征,对其判读并进一步运用于健康的维护,加以从日常里的饮食、营养、生活方式和内分泌去改善、优化基因,让人的生命和生活更美好。

王桂良长期从事抗衰老理论研究和实际诊疗。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和自己团队建立了一套健康管理方法,为客人实现了从诊断到护理到生活质量提升的个人化定制。近年来,他更积极利用科技的大数据,结合个体基因的方式诊疗,期望让健康管理更加科学与精准。

与此同时,安法医疗集团积极开拓大陆市场,于2015年底进入了上海,在长三角区域的业务稳步增长。“包括我们在内的台湾业者非常看好大陆市场。以往台湾的健康检查、专科医疗等在大陆都有着很好的发展,随着大陆经济迅速增长,在高端医疗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王桂良介绍说,集团在大陆的业务除锁定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外,未来也将向珠三角等地区推进。

“台湾的基因预防医疗起步较早,在医疗技术、服务模式上都有较为深厚的积累,而大陆资本雄厚,双方可以共同开拓医疗合作新方向。”王桂良希望,结合大陆的市场,发展出一套符合中国人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模式,造福两岸民众。(记者李慧颖 李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