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在港开幕 聚焦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5日17: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15日在港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引领增长  启发创新:放眼亚洲至全球”为主题,汇聚百余位国际财政和金融界人士,剖析当前经济形势,并探讨创新与科技如何打造增长新动力议题,以期把握新经济浪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7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呈现经济上升势头,亚洲成为其中最重要和具有潜力的增长点,所以本届论坛的第一个关键词聚焦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而创新与科技则能够更好地撬动新一轮增长潜力,实现经济和社会繁荣发展,所以论坛的第二个关键词锁定“创新”。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和主题论坛环节,业界人士围绕“引领增长启发创新:放眼亚洲至全球”这一核心,以不同地域的视角,探讨了亚洲如何凭借创新维持增长,并推动环球经济前行。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对亚洲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亚洲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可以成为地区重要的供应中心,不同国家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及支持创新的政策都有利于经济发展。

在“政策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以“中国政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为题,解析了中国的汇率和货币政策、产业发展策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对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和世界多国之间存在非常紧密和重要的贸易关系,所以中国经济政策的溢出效应对于世界经济具有关键的影响力。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很多,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源泉,而不应是大家担心的风险点。

论坛还涵盖了环球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发展机遇、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与内地以至环球市场的互联互通、科技与创业、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大数据、私人投资策略等议题,由财政和金融界人士基于中国和国际市场参与者的角度,解构不同国策和行业中的投资商机。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表示,在贸易、投资和产业同步增长的环境下,当前亚洲及世界经济正处于“牛市”之中,同时科技又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相信投资与创新将会成为未来增长的关键。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环节,为项目持有人及投资者提供一对一的磋商合作平台,并新增创新创投沙龙,为初创企业物色潜在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据悉,今年论坛共收集350余个投资项目,包括数码科技、金融科技、环境及能源、医疗保健、基建和房地产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